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早期尼德蘭藝術與文化二
Early Netherlandish Art and Culture(Ⅱ)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學程  藝術設計學分學程  
授課教師
花亦芬 
課號
Hist3110 
課程識別碼
103 5225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博雅307 
備註
屬藝術設計學程人文藝術類。A. 初選已選上的同學,第一、二週務必出席、上課,否則逕予退選。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2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Hist3110_Netherl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學期課程將介紹14-15世紀尼德蘭藝術、文化與社會的關係。接續上學期所討論Burgundy宮廷與十五世紀尼徳蘭藝術的關係後,本學期會將視角轉到今天荷蘭共和國境內,關注北尼德蘭、南部尼德蘭、與阿爾卑斯山南北各地文化互動的關係。
本學期主要探討的主題是Hieronymus Bosch (c. 1450-1516) 的藝術創作與宗教改革前夕西北歐宗教文化與社會氛圍之間的關係。
Bosch的畫作因為有許多類似超現實主義的奇誕意象,向來被視為充滿謎團。2016適逢Bosch過世五百週年紀念,許多新的學術研究成果在這幾年紛紛出爐。本課程希望帶領學生從多元的面向,幫助學生了解,這些最新的藝術史詮釋與過去的不同何在?為何要從這些角度重新來解開 Bosch藝術難解之處?這些詮釋方式對我們了解十五世紀下半葉至宗教改革前的歷史文化的幫助為何?
換言之,雖然這是一門藝術史課程,但同時也是一門文化史、社會史、與宗教史跨領域研究的課程。


 

課程目標
1. 藉由探討藝術史與文化史書寫,帶領學生認識14-16世紀以尼德蘭為中心的西北歐歷史、宗教、社會與文化。
2. 藉由比較現代與二十世紀初期尼德蘭歷史文化書寫的異同,帶領學生思考跨領域研究書寫的各種面向。 
課程要求
1. 開學第一週進行報告分組,請有意修課同學第一週務必出席。
2. 閱讀英文教材
3..每週口頭報告與教材討論
4.期末論文報告(口頭與書面)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週二12:00-13:00 
指定閱讀
1. Gary Schwartz, Jheronimus Bosch. The Road to Heaven and Hell. New York and London: Overlook Press, 2016.
2. Rowland, Ingrid D. "The Mystery of Hieronymus Bosch," 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 (2016/08/18). http://www.nybooks.com/articles/2016/08/18/mystery-of-hieronymus-bosch/
3. Film "Bosch, The Garden of Dreams" (2016) 
參考書目
1. Jos Koldeweij et al. (ed), Hieronymus Bosch. New Insights Into His Life and Work. Rotterdam: Museum Boijmans Beuningen, 2001.
2. Susan F. Jones, Van Eyck to Gossaert. Towards a Northern Renaissance. London: National Gallery, 2011.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出席與參與 
30% 
 
2. 
每週口頭報告 
35% 
 
3. 
期末報告 
3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7  Introduction 
第2週
3/06  Starting with the film "Bosch, The Garden of Dreams" (2016) 
第3週
3/13  Historical Background (1): The Habsburgs and the Netherlands in the 15th Century 
第4週
3/20  Historical Background (2): Catholic Europe before the Reformation 
第5週
3/27  Hieronymus Bosch the man (1) 
第6週
4/03  春假 
第7週
4/10  Hieronymus Bosch the man (2) 
第8週
4/17  Hieronymus Bosch the artist (1): training and workshop 
第9週
4/24  Hieronymus Bosch the artist (2): visual sources 
第10週
5/01  Hieronymus Bosch's Drawings (1) 
第11週
5/08  Hieronymus Bosch's Drawings (2) 
第12週
5/15  Hieronymus Bosch's Paintings (1): Depictions of Christ and the saints 
第13週
5/22  Hieronymus Bosch's Paintings (2): Depictions of humankind's fate 
第14週
5/29  Hieronymus Bosch's Paintings (3): The Garden of the Earthly Delight 
第15週
6/05  Legacy: Bosch and Bruegel
Discusson 
第16週
6/12  Presentation (1) 
第17週
6/19  Presentation (2)